Saturday, June 30, 2012

劳教必须取消!


   编 者按:重庆网民方洪因嘲笑薄熙来,被劳教一年半。现在法庭认为“该劳动教养决定违法”。但需要追问的是:如果薄熙来没有倒台?全国有多少这样的冤案呢?在 我们看来,不是“该劳动教养决定违法”的问题,而是劳动教养制度本身是“违反”宪法的,也是违背人类文明准则的,是违反人权原则的野蛮制度。在所谓“维 稳”的形势下,劳教更已成为各级政权和各级官员任意剥夺公民人身自由权利的工具,甚至成为公报私仇的工具。方洪的案子仅仅是冰山一角。因此,“劳教必须取 消”。
  
   网名为“方竹笋”的重庆市民方洪,
   劳教必须取消!
   由于对重庆法庭不公正审判北京律师李庄的事情感到不满,2011年4月21日,方洪以“方竹笋”的笔名在微博上写下一首嘲笑薄熙来和王立军的打油 诗:“勃起来屙了一坨屎,叫王立军吃,王立军把这坨屎端给检察院吃,检察院端给法院吃,法院端给李庄吃,李庄的律师说,李庄不饿,谁屙的,谁自己吃。”
    当天晚上方洪便被涪陵公安局传讯,并被要求删除博文,方洪照做。第二天,20多名警察到他家里将他逮捕。在没有审判的情况下,于2011年4月28 日被判劳教一年。他的儿子方迪因向外界求助,也被以“收容他人吸毒”罪名判监14个月。方洪的劳教案“办案效率相当高”,由案发到开始劳教仅6天时间,但 却错漏百出,例如在《聆讯告知书》中,当局指他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判劳教,但劳教条例中并无“扰乱公共秩序”一项,文件甚至连他的身份证号码也写错。
   期满释放的方洪向重庆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要求当局撤销对他的劳教决定,并在媒体公开道歉和要求赔偿6,000美元(约4.6万港元)。他的诉状称,自己和儿子入狱虽不幸,但比其他人头落地之家、严刑拷打之人仍属幸运,挺直腰板维权为自己也为重庆。
   6月29日法院开庭,方洪在庭审中表示,重庆市劳教委对其作出的劳教决定完全没有法律依据,他的行为也不属于劳教对象,因此要求撤销劳教委于2011年4月28日对其作出的劳教决定。
   重庆市劳教委则在庭审中辩称,方洪在互联网上多次用网名“方竹笋”在腾讯微博“散布谣言,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秩序。”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原告方洪用网名“方竹笋”在腾讯微博上发表的评论虽言辞不雅,但不属于散布谣言,也未造成扰乱社会治安秩序的严重后果,更不具备 “严重危 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这一条件。因此,被告对方洪所作出的劳教一年的决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并判定此决定违法,本应撤销。但由于此决定已执行完毕,不 具有可撤销的内容,因此认定该劳动教养决定违法。
   许多网民向他道贺。他在微博说:“没什么可感谢的,关到期才放我就是对勃起来(即薄熙来)等人在重庆破坏法制的肯定!”
  
   附:
  
   劳教必须取消
   是傅申奇1997年在《自由亚洲电台》的评论,原载1997年《责任》号外第8期。15年过去了这种反人类的野蛮还在继续,从中也可以看到,中国的社会进步是多么的缓慢,多么的艰难。
  
   劳教必须取消
  
   由于国内外的压力,中共当局取消了“反革命罪”,而代之以“危害国家安全罪”。但要堂而皇之地按司法程序以“危害国家安全罪”来整治异议人士,却颇费周折。
   因此,劳教这一不通过正常司法程序的手段,便大发淫威了。只要当局某个不大不小的人物拍一下板,再盖上“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的橡皮图章,一个公民的人身自由便被剥夺了。
   于是,刘晓波、刘念春、王明、姚振祥、姚振宪、杨勤恒等等、等等,知名或不知名的异议人士或与异议人士沾边的一般公民,先后被送去劳教。劳教通常被认为是 小问题,是对偷鸡摸狗、嫖娼聚赌之类小事情的处罚。因而旁观的人们便处之坦然,似乎动一动侧隐之心都属多余。
   殊不知,中共当局正是利用人们的模糊观念,肆无忌惮地践踏人权,压制不同的声音。而国际社会中许多关注中国人权状况的人们好像也被蒙住了,甚至兴高 彩烈地赞扬中国的人权状况大有改善。我们认为,这样唱赞歌的人们,要么是因为对中国的无知而在说胡话;要么是因为希望在中国捞取好处而故意歪曲事实、阿谀 奉承。
   众所周知,中国的劳改制度也是违反人权原则的野蛮制度。在这一制度下,犯人不仅被强制劳动,还要被强制改造思想。在国库空虚,发不起“皇粮”的今 天,劳改经济蓬勃发展。各劳改机关大抓经济效益,犯人超时、超强度劳动的情况愈演愈烈。但表面上至少还有一个《监狱法》罩着。
   而在劳教单位就更加无法无天,就连《监狱法》这种“烛光”也照不到这块黑暗的土地。拳打脚踢、污辱人格、体罚、超时、超强度劳动的现象司空见惯,劳 教人员处在水深火热的人间地狱之中。当然也有所谓混得好的劳教人员,他们就是:完全出卖自己人格,甘愿或不情愿地做管理人员的鹰犬或打手,欺压和鱼肉其他 劳教人员。对于异议人士,当局并不刻意要榨取他们有限的劳动力,而着重于给他们精神 折磨。姚振祥一年多不能和家属见面,这一事实本身就说明劳教制度可以无法无天到什么程度。
   我们呼吁,国内外一切主持正义、尊重人权的人们发出强有力的声音:结束劳改制度,首先必须取消劳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